Peak is First.写的东西都是编的。

【幸/皮/炳/鑫】爱来村变形计(01)

文前肺话: 

*本文部分情节参考《变形计》第十三季《青春的名义》(陈新颖那个),其他部分纯属虚构。

 *人设:张贵鑫15岁,皮卡11岁,贵鑫是皮卡的亲哥哥,两人是农村主人公。陈炳林和叶幸运是城市主人公,年龄按真人年龄,陈炳林是叶幸运的表哥。

 *编的编的编的,不要当真不要代入真人。

 *节目需要可能会有点煽情,文风不像《爱来村二三事》那么逗比欢乐,不喜慎入。 


~第01 期 (上)~ “如果有一天我的理想被风雨淋湿,你是否愿意回头扶我一把?  如果有一天我无力前行,你是否愿意陪我一个温暖的午后?  如果我问你什么,你是否想到,妈妈梦中的惊起?  如果那是一个你不熟悉的家,你会不会把善良当作路牌?  如果这是一个国家的未来,你是否让他酣睡,不再彷徨?”

(变形前一天•广东深圳福田区某小区)

 “幸运,出来吃饭啦!” 辛迪女士敲了好久的房门,屋里的人却像没听到一样没有任何回应。

 “叶幸运,明天你就要去变形了,今天就不能和妈妈吃顿饭吗?” 依然没有回应。

 辛迪叹了口气,颓坐在沙发上,望着桌上自己辛苦做了一上午的菜,感到非常绝望。

 “他原来不是这样子的。”辛迪对着镜头说,“小时候他很乖的,自从我和他爸离婚之后,他就变了个人……” 辛迪捂住脸,忍不住开始哭泣。

 “从那之后他几乎一句话都没有和我说过,我对他而言简直连陌生人都不如……我真的受不了了……” 

高档小区偌大的房子,显得空荡而冰冷。 

客厅的展示柜上摆着一些照片,其中一张是个穿着棒球服笑着的孩子。 他就是我们这期变形计的城市主人公——叶幸运。

 叶幸运今年16岁,生长在一个优渥的家庭。 本来,他也有一个还算幸福完满的家,他也是个品学兼优、热心集体的孩子。然而12岁那年,他的父母离婚了,他被判给了妈妈。 

从此以后他性格大变,不和妈妈还有妈妈那边的亲戚讲话,在班上也变得沉默寡言,对谁都爱答不理,上课以睡觉为主。要么就板着一张脸,让人不敢靠近。 


在出发前,叶幸运终于接受了节目组的采访。 

“都是她自作自受。” 

叶幸运第一句话就是这个。 

“四年前他和我爸离婚的时候,就该想到有这天了。”叶幸运把玩着手里的打火机,想装得满不在乎,但是说到爸爸时,眼底还是透出了落寞。

 “我知道他们离婚是因为我爸在外边有人了。这也是她自己作的。谁让她整天就知道忙事业,家都不顾。” 

叶幸运拿出一张和爸爸的合照,照片里的叶幸运还是小学生模样。

 “这是最后一次他去我家长会的时候拍的。对了,那个女人,一次都没去过。” 

“我爸走那天,我哭着喊着求他留下,他还是走了,而那个女人只是拉着我不让我去追他。”

 “从那天起,我就恨透了她。” 叶幸运看着镜头,冷冷地说。 在叶幸运的脸上,导演看到了不应该属于16岁少年的成熟和阴冷。


 (变形一天•湖南怀化XX乡中泰镇爱来村) 

进了村子,穿过一条小溪,再登上一段山路,就到了这期变形计农村主人公——张贵鑫的家。 

这个破旧的农村老屋里,只有张贵鑫和弟弟张皮卡两个人。 

他们的妈妈,在张贵鑫10岁那年,因为受不了农村的贫苦,离家出走了。他爸爸说要出去找妈妈回来,顺便在外边打点工,结果在第一年回来过一次之后,就再也没有回来过了。张贵鑫后来听说,他爸在城里有了另一个家,不会再回来了。爷爷奶奶去世的早,也没有其他可以投奔的亲戚了。11岁那年,绝望的张贵鑫,只好挑起家里的担子,开始与弟弟相依为命。

 现在张贵鑫15岁了,弟弟也11岁了,日子相对稳定了点。只是当弟弟问起父母的下落时,张贵鑫还是不忍告诉他真相。

 “他们只是在外面打工赚钱,赚到钱了就会回来的。”张贵鑫一遍一遍地说着,不知道是在骗弟弟,还是在骗自己。 


早上天刚亮,张贵鑫就爬起了身,洗漱完毕后,自己都还没吃早饭,就开始喂鸡喂鸭喂牛喂羊喂猫喂狗。

 不一会儿,张皮卡也醒了,揉着眼睛和张贵鑫说早安。

 “今天不用上课,怎么不多睡一会儿。”张贵鑫摸着张皮卡的小脑袋说。

 “唔……我怕你在我还没起来的时候就走了……” 

这个弟弟啊,这是拿他没办法。张贵鑫赶紧去煮面,等弟弟洗漱完了就一起吃。 

吃完早饭后,两人拉着羊上了山,然后,张皮卡放羊,张贵鑫则去砍柴了。

 “变形前最后一天还要砍那么多柴啊?”导演问。

 “就是因为要去交换了啊。”张贵鑫擦擦汗回答道,“我弟弟太小没啥力气砍柴,新来的城市公子哥估计也不会这活儿,不备多点柴,我不在的日子里,他们怎么过?” 

张贵鑫背着一大担柴,张皮卡牵着羊驮着一些柴,回家了。 


晚上,张贵鑫和张皮卡一起写功课。

 “刻——舟——求——剑——”张皮卡边抄课文边摇头晃脑地读着,“楚国……有个人……过江……” 张皮卡停了下来。

 “哥哥,楚国在哪里呀?”

 “楚国是古代的一个国家,现在已经没有啦。” 

“哦……”张皮卡咬着笔头,若有所思。 

给弟弟辅导完功课,哄他入睡,自己也做完功课后, 张贵鑫终于有空接受节目组的采访了。

 “你怨恨你的父母吗?” 

张贵鑫摇摇头,又点点头。

 “怨恨过,可是现在能明白一点了。” 

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,如果他们不后悔这样的选择,那我也无话可说。” 

说完,张贵鑫兀自笑了,笑容里带着无奈。 这个15岁少年的成熟却又淳朴的笑容,实在让人有些心疼。 


(变形当天•深圳宝安机场) 

叶幸运一再要求节目组不要让辛迪送机,可是辛迪还是忍不住去了。 

远远地看着叶幸运要过安检了,辛迪控制不住自己,还是跑了上去。

 “幸运啊,你在那边可能会吃苦,要熬一下,很快妈妈就接你回来了。” 

叶幸运像没听见一样,走得越来越快。 被保安拦下来的辛迪,在安检口开始大哭。 

“幸运啊……” 

叶幸运带着口罩,此刻恨不得再拉高一点,把整个脸都遮住。 

下了飞机,又是面包车的长途跋涉。 望着窗外连绵的群山,叶幸运对自己的变形生活,既有点害怕,又有点期待。


(变形当天•爱来村村口)

 “送到这里就好了,弟弟你回去吧。”

张贵鑫对张皮卡说道。 

“哥哥,你要去多久啊……” 

“昨晚不是告诉过你了吗,去两个星期就回来。”

 “两个星期……”张皮卡掰着手指算了下,“半个月差不多啊,好久啊……” 张皮卡嘴巴一扁,快要哭了。

 “也不是很久啦,这样,你在门口画正字,一天画一笔,画完三个正字,我就回来啦!”

 “叭叭——”司机按了按喇叭,示意张贵鑫该上车了。

 “皮卡,哥哥得走了,我不在的时候,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和家里的动物好不好?” 

“好……” 

“还有,要听新来的哥哥的话,可以的话,也照顾一下他……” 

“嗯……”张皮卡点点头,两颗硕大的眼泪就掉了下来。

 “我走了……”张贵鑫背好背包,揉了揉弟弟的头,上车了。 


张皮卡一开始是看着汽车慢慢启动,然后跟着车子走着,车子起步加速后,张皮卡就追着车子跑,边跑边哭。

 “哥哥——能不能——不要走——咳咳” 

“别跑了,很危险!”张贵鑫探出窗外叫喊着,突然一个拐弯,张贵鑫看不到车后面的人了。 

张皮卡见跟不上车子了,就瘫坐在地上开始哭,哭得上气不接下气。 

这是他第一次和哥哥分开,仿佛世界上唯一爱他的人也离他而去了。这对一个11岁的孩子来说,确实有点残忍。

 而车上的张贵鑫,也是禁不住泪流满面。 

大城市的生活是他向往的,他也想顺便去打探下父母的下落,但是要抛下弟弟,他还是觉得心如刀割。

 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 

*5月15日起《爱来村二三事》姐妹篇《爱来村变形计》每周不定时播出 

*陈炳林在城市,下一次会登场 

*边拍边播,先播个上半集看看收视率如何再决定要不要继续播吼(跑了)

©谁与箏风_Kit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