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ak is First.写的东西都是编的。

【幸/皮/炳/鑫】爱来村变形计(09)

上期回顾


~第05期(上)~


(变形第六天•爱来村)

周五下午的最后一节课是劳动课,叶幸运和王尼斯在来到这里之前从来没听说过还有“劳动课”这种课。

“上课教什么?”王尼斯问张皮卡。

“不教什么啊,就大家一起劳动,比如割草啊大扫除啊剪树枝啊之类的。”

叶幸运呆了——这些不应该是清洁工和园丁的责任吗?


“今天我们班分到的片区是后院的草地哦,大家都带了工具吗?”

还要自带工具……叶幸运黑线。

“带了——”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。

“叶同学和王同学,你们呢?”

“呃……”两人面面相觑,他们连工具是什么都不知道好吧。

宋老师笑了:“皮卡,你带他们到杂物室领两把镰刀吧。”


于是他们从张皮卡手上各自接过了一把小镰刀,嗯,人生中第一次拿这种东西。

老师带着一群学生在院子里割草割得热火朝天,这景象,加个滤镜加就能P成五十年代的大字报了。


割完了草就可以放学了,叶幸运和王尼斯累得直接躺倒在草地上了。

逐渐安静的校园,有节奏而不吵的虫鸣,青草清新的气味儿夹杂着新翻出来的泥土的味道,叶幸运躺在草地上闭着眼睛细细品味着,忽然觉得留在农村或许也不错。


“幸运哥哥,尼斯哥哥。”

“唔?”叶幸运睁开眼。

“你们看——”张皮卡把手伸到他们眼前,“我捡到了一只蓝蜻蜓!”

“哇啊!”叶幸运和王尼斯都坐了起来。

叶幸运目不转睛地看着那只蜻蜓,他还没见过蓝色的蜻蜓呢。

“我知道!我在书上看过,”王尼斯兴奋地说,“这个叫‘蓝蜻蛉’,是蜻蜓目下面的一个亚目,实物也是好漂亮啊!” 

“哦哦,我们这边都叫蓝蜻蜓或者蓝豆娘。”张皮卡摸了摸它的翅膀,“它好像受伤了,感觉奄奄一息了。”

“好可惜啊,这么美的生物。”叶幸运觉得遗憾。

“我们把它带回家吧!”王尼斯提议。

张皮卡把一个塑料袋吹胀,然后把蜻蛉小心翼翼地放了进去。


(变形第七天•深圳)

这天是周六,张贵鑫起了个大早,一反常态地换了好几身衣服,对着镜子一直在练习。

他看了看挂钟,差不多到和陈炳林约定的时间了。他从书包的暗格里拿出一张小小张的照片,小心翼翼地用白纸包好,然后放进了衣服左边胸口的口袋里。

从福田到龙岗有点远,他们先坐了地铁又转了公交然后走了一段,折腾了差不多两个钟才找到张贵鑫妈妈所在的城中村。

快走到阿准发给自己定位的地方了,陈炳林有点犹豫要不要告诉张贵鑫。

“你可能得让你朋友做好心理准备,”陈炳林回想起前几天晚上阿准跟自己说的话,“那个女人以前确实叫‘邓彩英’,但是现在已经改名叫‘周翠娥’了。不是想躲避什么的话,不会这么改名换姓的。”


“哥哥,你怎么不走了?我们走错了吗?”张贵鑫问道。

“啊,不是,差不多到了,过了前面转角,走到巷子底就是了。”陈炳林把手机放回口袋回答道。

“哦……”张贵鑫点点头,像是在思考什么,“哥哥,接下来的路我自己走好吗?你在这里等我就好。”

“你一个人去没问题吗?”陈炳林有点担心。

“没事的,就在前面了不是吗?而且大白天的会有什么事呢?有危险我会马上大声喊你的。”

“好吧。如果你希望自己去见她的话。”陈炳林想,张贵鑫大概是不想和妈妈团聚的时候有个外人在吧。或者不知道怎么介绍陈炳林的身份。哥哥?朋友?

但是陈炳林一直看着张贵鑫,还是在暗中保护他的。


张贵鑫的内心其实非常紧张,他双手攒着书包带,每走一步都要纠结半天。快要走到巷子底了,张贵鑫听到有脚步声传来,不知为何下意识地就躲进了旁边一户人家的屋檐下然后背对巷子。


脚步声越来越近,听得出是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。

“娅娅乖,我们去荡秋千咯。”

张贵鑫的身体僵住了。是她,肯定是她。成年后一个人的样貌可能会改变,声音却基本定下来了。

张贵鑫用余光瞄到邓彩英和一个小女孩从他身边走过,她们并没有留意到张贵鑫。

他缓缓地转过身,看着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女人,牵着那个小女孩的手,消失在巷子口……

张贵鑫跌坐在地上,泪珠止不住地滚落。他紧紧咬着唇,甚至捂住嘴巴,不让自己哭出声。


陈炳林在转角的小店里坐着张望,看着一个女人牵着个小女孩走了出来。

“等等,那个不是邓彩英吗?贵鑫没有和她一起,也就是说……”

陈炳林马上跑进巷子里,在墙角找到了哭成泪人的张贵鑫。

“哥……”张贵鑫人不知道哭出声了。

陈炳林把张贵鑫抱进怀里,轻轻拍着他的背:“没事的,哥在这里。”

“呜啊……”张贵鑫还是泣不成声。

张贵鑫哭了好一会儿,哭得累了,才从陈炳林怀里退出来,拼命擦干眼泪。


“她……不肯和你相认吗?”

“不是……”张贵鑫摇摇头,“是我……没敢和她相认……她现在……看起来很幸福。我不忍心……去破坏……”

从妈妈背后的侧影,张贵鑫看到了她暌违的笑容。在以前那个家,这样的笑容很早就见不到了,给张贵鑫留下印象的,只有她为柴米油盐拧起的眉头。


小女孩看起来四岁左右,也就是说,几乎是一来了深圳之后,她就重新组建家庭了。

“所以,她大概从来没有想过要回去吧。”张贵鑫望着天空,说道。

深圳的天空没有怀化蓝,但却是妈妈所向往的,既然如此,又何苦将她囚于那片深山?

虽然他在理智上想得明白,但是在情感上,当面被抛弃的感觉,实在太痛苦了。



(变形第七天•爱来村)

叶幸运在睡梦中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,慢慢睁开眼睛,发现是王尼斯在收拾东西。

“你在干嘛?”

“嗷,吵醒你了吗?”王尼斯笑笑,“正如你所见,在收拾行李啦。”

“为什么要收拾?”

“刚刚导演组和我说,我的交换期提前结束了。”王尼斯合上了行李箱,“刚好我奶奶最近身体不太好,我早点回去看她。”

“好吧……”

叶幸运有些失落。王尼斯刚来的时候自己明明挺讨厌他的,经过几天的相处,自己居然舍不得他了。大概是所谓的“患难兄弟”吧。


叶幸运把王尼斯送到了学校门口。

“我要去赶飞机,就不回去和皮卡道别了。请转告他,尼斯哥哥真的很喜欢他,有机会一定要来曼谷找我玩儿。”

“嗯。”叶幸运点点头。

“还有你,”王尼斯接着说,“我也会想念你的,有空来找我玩啦。”

叶幸运给了王尼斯一个拥抱。

“你知道吗,你是我12岁之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朋友。”

王尼斯拍了拍叶幸运的背,笑了:“不胜荣幸。”


司机按了按喇叭催促,王尼斯拖着行李上了车。

“再见!”叶幸运挥着手。

直到面包车远去,叶幸运才发觉,自己竟然湿了眼眶。

这几年来,叶幸运把自己困在牢笼里。亲情、友情,他惊觉自己失去的,真的太多了。


叶幸运从学校回到爱来村张皮卡家,却不见张皮卡在家。

“大概是去找村子里的同学玩儿了吧。”叶幸运猜。

可是他等到太阳西斜了,张皮卡还是没有回来。

“他不会出什么事情了吧?”叶幸运有点担心,决定出去找他。

这爱来村其实他也不熟,只能遇到一个人就问他有没有看到张皮卡。村民基本表示没有看到,直到遇到三巷的福伯。

“皮卡啊,我下午看到他了,在后山山脚下,一个人去那里也不知道干啥,我喊他也没听见。”

“谢谢大伯!”

叶幸运马上火急火燎地去找张皮卡。


找了一圈,终于在山脚下的溪边找到了张皮卡。

他坐在堤坝上,朝水里扔着石块。

叶幸运悄悄走到他身边,然后坐下了。

“你在干什么呢?”

张皮卡并不回答,又往水里扔了一块石头,夕阳的倒影被打碎,石头沉入水底。

“你怎么了呀?”

张皮卡虽然面无表情,但是叶幸运看得出,他心情不好。


过了好一会儿,张皮卡才有反应。

“幸运哥哥,我是不是不值得疼爱?”

“哈?为什么这么说?”叶幸运想,你那么乖那么可爱,哪里不值得疼爱!

“那为什么我爸爸不要我了?”张皮卡扁了扁嘴巴。

“他没有不要你,他只是……”

“你不要骗我了!”张皮卡红着眼睛喊道,“我听村子里的人说了,学校给我爸爸打电话了,他说早就不记得我们了!”

“这……”叶幸运竟无言以对,当时张皮卡的父亲,确确实实是这么说的。


“其实我很早就知道了,只是抱着最后的希望不想承认……”张皮卡呜咽着说,“哥哥,我是不是没人要的小孩啊……” 

 “你不是没人要的小孩,你不是!”

叶幸运捧着张皮卡的脸,抹去他的眼泪,认真地说道。


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

*月更的节目终于更了…… 下一章会在国庆前更新的。

©谁与箏风_Kite | Powered by LOFTER